恒利制药厂

梳理贺涵与子君的感情线和有爱画面

34集

“怎么了?”
“我听说,菲尔突然被开除了,而且可能还面临起诉。”
“我也刚听说。”
“我还听说,有人冒充唐晶,直接去找的丹,把全部的事情都给抖搂出来了,这个人会是谁呢?谁会为我去出这口气而且做好事还不留名?而且,这个人怎么会有菲尔这一年在我们公司做的项目资料呢?”
“是我给的。”
“你给的?你知道这件事啊?你给的谁?我们公司的人?”
“罗子君。”
“她一直觉得你现在的处境她有责任,所以一直想找个机会补偿,但是她是在我们的下游公司工作,一个小职员什么也做不了,知道她在吴大娘那儿看到了菲尔跟丹的合作计划项目,她觉得里边有问题,然后,不是,你笑什么呀?”
“我笑她现在胆子真的太大了,直接越过她的上级,越过我们公司,找到我们上头的客户公司,还冒充唐晶,如果她要是在我们这儿毕业作业的话,我应该给她打满分的。”
“但是现在菲尔已经知道去找丹的不是唐晶了,正在查是谁,估计很快就会查出来。那行,那个,晚上有空我请你喝两杯。”

(贺涵疑惑到底是谁会这样不留名地帮助自己,而后从陈俊生口中得知事情原委,原来是子君冒充唐晶来帮自己,贺涵眼神都亮了,终于从唐晶回来之后露出一个真心的笑容,笑得连椅子都在花枝乱颤,开心到调侃子君胆子越来越大可以打满分,陈俊生同时也告知贺涵现在都在查找丹的那个人是谁,估计很快就能查出来,暗示子君处境可能有困难了,贺涵一听立刻敛起荡漾的笑容,从椅子上正身起来准备打电话给子君,刚准备打发现陈俊生还在面前,拒绝陈俊生听自己和子君的通话又关掉手机,陈俊生也很懂察言观色,起身说晚上喝两杯有话想跟贺涵说。
我想贺涵得知菲尔去了比安提之后基本上就没怎么管菲尔在事业上给他带来多大的麻烦,否则以贺涵的能力想要绊倒菲尔应该不是一件难事,对他来说菲尔给他造成的事业瓶颈根本不重要,比起这个他更害怕子君不愿来麻烦自己甚至因此远离自己,那个晚上,菲尔离开贺涵在办公室看着窗外的风景,我想他已经在脑海里预想过所有不好的结局,也做好了万劫不复的准备,即使为子君放弃自己曾经看重的一切,放弃一路走来打拼下来的事业版图,他都甘之如饴,可是谁能料想到那个他在意的人,举着自己弱小的臂膀,为他奋勇杀敌,只为护他周全。我想贺涵无疑是感动的,他走上事业巅峰的这个过程,所有人羡慕他的刚毅果断,赏识他的精明强大,但不代表他不需要关心不需要呵护,一个再伟大的事业领袖也都渴望能被温柔相待,子君做到了,而且做到了连未婚妻都做不到的事。
贺涵开心过头之后意识到子君这样做等同于把自己推入泥淖之地,贺涵立刻想给子君打电话,想知道她现在的情况,碍于陈俊生在面前,贺涵不想打也不愿当着其面跟子君通话,陈俊生走之后,贺涵更是坐立难安,手指不停敲击桌面,想了想还是拿起了外套去找子君,想和她说声谢谢和抱歉,想知道她现在的境地,想帮一帮她,更重要的是,想见她一面,哪怕就一眼。)

“你笑什么?”
“当初来这里的时候,是你领我来的,现在我要走了,你又在这里。”
“这件事情,我应该向你说对不起。”
“不要说对不起,你不知道我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成就感。”
“成就感?你已经失业了,罗小姐,你还有儿子要养,还有你妈妈、你妹妹、你妹夫,他们都要仰仗你的。”
“刚才苏曼殊赶我走的时候,让我想起了陈俊生要跟我离婚的场景,都好像都是我自己砸了自己的饭碗,但是这一次我很庆幸,因为我一点也不害怕,一点也不会觉得惊慌失措,因为我知道自己有什么,会什么,我可以到哪里去,我接下来可以干什么,你不知道我现在这个感觉有多好,我要谢谢你,谢谢唐晶,今天的罗子君是你们俩造就的。”
“不,准确讲,这一切是通过你的努力换来的,破茧成蝶,谁都帮不了你。”
“谢谢你,我走了。”
“那接下来呢?”
“走一步看一步。”

(贺涵专程来子君上班的公司等在门口,不知等了多久,子君走出门口看到贺涵在那站着,就想起了当时带领自己走进这个行业的贺涵,现在离开了也是贺涵在门口等着自己,情不自禁笑了,子君感谢贺涵和唐晶,即使在这样的糟糕的情况下,她一点也不慌乱,现在这样一个独立、坚强、清醒的罗子君是贺涵和唐晶一手一脚拉着她成长的,离婚后的她就像是一条飘零的船,没有港湾没有航向,是贺涵和唐晶带着她躲过一潮潮,越过一浪浪,子君深深向贺涵鞠了一躬,她虽然不知道自己能走去哪里,但是知道自己可以独步前行,虽然不知道未来的路在哪里,但知道一定有路可以前往,所以她勇敢地对吴大娘说我不后悔,潇洒地对贺涵说走一步看一步,但是车上的沉默虽然坚定还是泄露了子君的真实情绪,对于子君来说,有一个人她总说要放下他不要再去想他,可夜深人静时却也忍不住拿起来回味,有一个人希望他幸福美满,所以宁愿自己不快乐,有一个人离开他的时候自己笑了,一转身却不禁泪流满面,我想这个人就是藏在子君心里的贺涵吧。
贺涵垂头等着子君,看向子君走来对着他笑,贺涵对子君感到抱歉,是因为自己子君才丢失了这份工作,看着子君说成就感,贺涵不解地叫她罗小姐,紧蹙着眉头担心她和她家人之后的生活,看着这样独立而坚强的子君说着不害怕,说着感谢,说着走一步看一步,子君在他面前从不掩饰眼泪,也不佯装坚强,子君对他的信任对他的维护,我想贺涵是欣慰而又感动的,贺涵一路走来即使再雷霆手段,再冷暖自知,也渴望被理解渴望被真诚相待,十年光阴卡曼一案唐晶让贺涵失望,可能也对自己失望,而终于有这样一个人,愿意与自己共担霹雳,共享流岚,看着子君离去的背影,贺涵失神很久,越是要压抑的感情,越是耐不住涌现,越是要告诫自己越是忍不住放任自己,越是要拉回理智越是让情感占据上风。)

“你到底在搞什么鬼啊?”
“没有你的名片,不冒充你的身份,我根本见不到丹。”
“我不是问这个,我是问你为什么要不惜一切绊倒菲尔?”
“为了贺涵。你从香港回来的前一天晚上,也就是菲尔突然辞职你们所有人都找不到贺涵的那天,贺涵其实跟我在一起,那天我在杭州出差,一大早突然知道我妈把平儿一个人留在酒店,我急了,我给陈俊生打电话没人接,没办法只好给贺涵打电话,让他帮我去看一下孩子,但那天是平儿的生日,他知道平儿很像跟我一起过生日,心软了,就把平儿还有我妈一起送到了杭州,跟我见面,所以耽误了他回公司。”
“那你干嘛不早一点跟我说呢?”
“我没有想到事情会闹得这么严重,我怕你多心,我也不想听到那些闲言碎语。”
“真是,怕我多心,我多什么心啊,怀疑你跟贺涵啊?人家说什么让他们说去好了,他们又不知道我们是什么关系,他们也没有见过你们俩三生三世冤家路窄的样子。你们俩如果真有什么,我就把你们俩之前在我面前说对方的那些恶言恶语说出来,保准秒秒钟拆散你们!”
“他帮了我很多的忙,教会了我很多东西,算是我还他一个人情。”
“都是自己人这么客气干嘛,分那么清楚。”
“婚礼筹备得怎么样了?还有什么事还没做的,像那些需要去确认的或者要去邀请的,你都交给我,反正我现在没事干,还没找到工作呢。”
“还是有一些杂事的,那就拜托了。”
“客气什么,反正都是自己人,分那么清楚干嘛,本来也闲着。”

(唐晶真的为贺涵想的做的太有限了,一开口就是问子君不惜一切绊菲尔是在搞什么鬼,得知是为了贺涵一脸震惊,我觉得她真的压根就没想过自己去为贺涵出这一口气去为难菲尔吧,唐晶妥协了贺涵不够爱她的事实,也把自己放在一个安全的位置上去爱贺涵,而且在得知贺涵为了子君耽误工作这件事上一点怀疑都没有,是唐晶太相信贺涵和子君还是太相信自己了,我觉得都不是,如果太相信贺涵和子君就不会受凌玲的一点挑拨就对两人心生怀疑,更不会从头到尾都不听子君的任何解释,唐晶如果太相信自己,那么当初薇薇安的那些手段根本不在话下不会去计较一年,唐晶太笃定取代她的可以是薇薇安玛丽安各种安,但绝对不会是子君,她自认为自己或者薇薇安那个样子才是贺涵喜欢的样子,子君对来她来说一点威胁都没有,而且唐晶一直固守十年,这十年里也包括子君和贺涵的争锋相对,她没有想过她在前进,所有人也在前进,她的想法变了,所有人的想法未必还停留在原地,没有任何人任何一种情感会固步自封。
子君算是向唐晶解释了这件事,至少在唐晶面前自己可以不用被那么多思想包袱,和贺涵的关系也可以放在阳光下没有什么需要隐藏的,唯一要掩埋的就是自己对贺涵真实的心意,就是因为对贺涵衍生出来不该有的情感还是让子君对唐晶有愧疚的,所以询问唐晶的婚礼并说自己可以帮忙,因为这份难以启齿的情感子君一直下意识想要帮助唐晶弥补唐晶,所有的任何选择都是以唐晶为先,从来没有考虑过自己真正的想法和心意,所以那些说子君挖好朋友墙脚的人仔细看了,子君一直在积极主动地想要帮唐晶,对贺涵从来都是清楚直接地拒绝,就连离开上海之前终于坦诚了心意还要说一句不能在一起,你们确定这叫挖好朋友的墙脚吗?我一直在想,如果唐晶和子君的位置互换,唐晶能为子君做到压抑对贺涵的感情成全子君吗,答案是未必,从卡曼的案子就能看出来,唐晶选的,一直都是自己,人性也无非如此。)

(1)“你昨天怎么不接贺涵的电话啊?”
“你怎么知道?”
“我就跟贺涵在一起,他给你打电话你不接,我才给你打的。”
“你昨天晚上跟他在一起啊?”
“为了你?”
“为了我什么?”
“至从你离职之后,我就一直在问我猎聘公司的朋友,有没有更好的工作机会。”
“谢谢,密斯吴。”
“跟我还客气什么呀,浪费时间。”
“其实我也一直在关注这些招聘信息。”
“你能够想到的,肯定是那些同级别的市场调查公司,可是我今天要告诉你的意思是,辰星的信息组最近正在招人。”
“辰星的信息组,您别吓我了,我不可能去的,你不知道那里面的利害关系。”
“我之前是不知道啊,昨天我得到信息之后我跟贺涵联系了,贺涵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诉我了,虽然的确是够复杂的,要在你前夫公司的单位,在你前夫的现任老婆的所在部门工作,这的确是,的确是挺难的,可是撇开人情不说,子君,我认为,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目前你不可能找到比这更合适的了。”
“你怎么劝我都没有用,去哪家公司都行,辰星我肯定不会去的。”
“你不要那么快就做结论,好好想一想,你经历过那么多难堪困难的事情,这个门槛我相信你一定能迈得过去的。再说了啊,咱们这些市场调查公司,说到底也只是一个下游企业,如果你真的能够直接去到咨询公司,那是我们公司那些小女孩子的梦想,你想想,直接从乙方变甲方,你飞上枝头变凤凰啊,还有一点,就算是我个人认为,你应该去的理由,贺涵。贺涵现在在辰星四面楚歌,看上去他不在乎,可是心里不可能不感受到这个压力的,你要是去的话,即便是在辅助部门,但是你可以在有机会的情况下帮他一把给他打个下手。”
“可是我不想跟贺涵走得这么近。”
“你躲有用吗?逃不是办法,都什么年代了?!你索性把你们俩的那个关系改良一下,你经营在阳光底下嘛,又不是说你只有一种办法和你自己爱的在乎的相处啊,又不是说你除了跟他恋爱结婚生孩子你今生今世不再有瓜葛的了。”
“密斯吴,这些事情啊,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
“你再自己好好想想吧,这样吧,我把我猎聘公司朋友的微信推给你。你跟他自己联系。你这次去不是贺涵帮到你,有可能是你帮到贺涵,给你推过来了。”
(2)“跟你说个重要的事,如果现在有一份好工作摆在我面前,更高的薪水,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我必须置身于一系列复杂的人事关系中,你告诉我,我该怎么办?”
“机会足够好就去啊,你又不是去请客吃饭,职场如战场,就算你清清白白地进去,过不了两天,一样会被搅进浑水里头,就看你自己想要什么,想清楚了看准了,挥着武器进去,管他是谁,不是他倒下就是你倒下就这么简单真的跟打仗一样。是什么工作啊?”
“辰星,信息组。”
“凌玲的部门。”

(吴大娘和贺涵一起商量子君之后的职业规划,贺涵打电话给子君子君不接却接了密斯吴的电话,想像一下贺涵看到自己拒接的电话再看到吴大娘接通的电话俩人面面相觑,贺涵心里有没有各种不爽,吴大娘劝说子君试一试辰星的信息组,一大堆说辞要不是贺涵担心子君应付不了说狠话拒绝子君进入辰星,我都怀疑是贺涵请吴大娘来当说客的,吴大娘认为子君进入辰星从乙方变成甲方,进入上游咨询公司,可以学到更多,其实这里的子君已经有一点心动,但因为唐晶和自己这份不能见光的心意,不想离贺涵这么近,吴大娘劝说子君完全可以把跟贺涵的关系透明化阳光化,子君有所动摇。
但我觉得真正让子君决定进入辰星估计是和唐晶的这番话,再加上贺涵电话的刺激,子君也想试一试自己究竟能走到多远,自己能做到什么样的程度,也希望自己和贺涵的关系不再紧张躲闪,可以成为工作伙伴或者是上下属的关系,其实这里很多人说是因为子君是只是因为想要帮助和接近贺涵才选择进入辰星,我个人觉得这个原因有点说不通,如果是因为贺涵那么子君前面所有远离的话语和动作不都是自打脸吗,而且她作为新人刚入职辰星,能帮到贺涵什么?她跟唐晶说去辰星强调了工作发展空间大,跟陈俊生也强调了工作是为了自己不是为别人,也不奢望别人为自己打伞,要不要因为凌玲,因为陈俊生,因为贺涵,而拒绝这样一份有上升空间的工作,我想此时的子君也是纠结和苦恼的吧。)

“是我自己要去的,我怕错过这个机会就得再等个三年五年的。”
“凌玲是挺温柔周到的,但是你们在一个部门,你真想好了吗?”
“我想过这些问题,可能头一两个月比较难熬,但只要时间长了她看得出是我是认真工作,我对她也是公事公办,也跟你划清界线,应该就会慢慢好起来。再说信息组,也不是我最终的目标,我再继续学习,希望两年内可以跟进项目组。”
“我真是小看你了,那你现在这么拼命工作上进跟谁学的呀?唐晶?贺涵?还是吴大娘?”
“还有你。”
“我还得提醒你一句,贺涵啊,马上要被新人替代了,你到辰星要是冲着贺涵的话,觉得他能继续当你的保护伞,我觉得你可以打消这个念头了。”
“工作就是工作,只为自己,不为别人,我的过去告诉我,没有人会为我打一辈子的伞,不如自己打伞。”

(陈俊生真的是眼盲心盲,从佳清去美国这件事就能看出来凌玲虚伪又自私,到底哪里显现她温柔周到了?!尤其是子君说要划清界线,陈俊生抬头看了子君一眼,还带一点讽刺意味说子君现如今的上进和拼命工作是跟谁学的,我真想不明白他到底出于什么可以如此理直气壮地问子君,如果不是你的婚内出轨,打离婚官司,子君也不会逼迫自己成长成现在这个样子,甚至还提醒子君如果是为了贺涵继续当子君的保护伞还是打消这个念头,退一万步讲,子君和陈俊生是离婚关系,她要进入哪家公司并不是你能决定或者影响的吧,以及子君和贺涵是什么样的关系,是保护还是被保护与你有什么关系呢,曾经被你们重度伤害,难道要为为了避免你们的尴尬和闲言碎语所以让子君拒绝这份工作,而陈俊生又是站在什么立场和身份来提醒子君呢,我真的觉得陈俊生这里的提醒和询问真的很无聊也很无耻。
子君对工作有野心有抱负,对自己的事业也有很强的企图心,要拒绝这样一个可以在大公司磨练自己能力的工作机会实在太难,如果换做是我,我也不会放着大公司的机会不要选择下游的企业。子君在这里真的怼陈俊生怼得太好,如果不是陈俊生,子君也不会这样迅速成长,在婚姻里被人抽筋剥皮,好不容易从这种人生阴霾里走出来,更让子君明白,没有人会一辈子为你打伞为你遮风挡雨,也不要想着这一生可以去依赖谁,一个女人永远不能失去的就是独立的本领,我可以和你并肩互相依偎赏人间美景,也可以和你分开时不需要你的搀扶欣赏沿途的风景。我一直认为,即使我们不想成长,命运也会推着我们成长,只是有些成长是主动的,有些成长是被动的,主动的成长会让你在坎坷之前站稳脚跟,被动的成长会让你永远比现实的安排慢一拍,我想这就是子君与唐晶在爱情这条路上成长的区别。)

(1)“如果你这几天碰到罗子君,她说她想到辰星来上班,阻止她。”
“为什么?我总要给她一个理由吧。”
“你就告诉她,她不够资格,像辰星这样的公司不是她想来就能来的,她确实在苏曼殊那儿做得还不错,但这一年的功夫和时间对这一行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劝她再找一家同级别的市场调查公司吧,死了进辰星的心。”
(2)“对不起啊,没有听你的劝,一意孤行来到了辰星你给唐晶打电话的时候我就在旁边,她开了免提。”
“这个环境不适合你。”
“以前我也觉得便利店、商场还有市场调查公司都不适合我。”
“可是辰星跟那些不一样啊!这个公司,这里面的人事变动太大,你根本没有必要来趟这个浑水。”
“所以你是怕自己在辰星位子坐得不够稳,万一离开了就帮不到我了?”
“我是担心凌玲会算计你,而这个陈俊生,他根本不是凌玲的对手。”
“那就让她算计吧,反正我也习惯了,又不是第一次,算计得再坏,也坏不过把我的婚姻算计掉吧。贺涵,其实我想说的是这段时间我真的从你身上学到不少东西,我认为我现在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我遇到的所有的好的坏的情况,真的。”
“这一年你也的确是应付了足够多的事情,足够辛苦了。”
“那是因为有你的帮助,你看现在能不能不需要你的帮助,你给我一个对你来说相对平等的机会,说不定有一天。我跟你,跟唐晶甚至陈俊生可以并肩作战。”
“你真的总是让我,出乎意料,看来以后真的不能小看你了。”
“那老板要是同意我入职的话就在这儿给我签个字吧。”

(贺涵电话里把口气说得这么重不希望子君进入辰星,说完一副虚脱样坐在椅子上,一脸愁眉苦脸的样子,我想贺涵是真的担心子君来到辰星,辰星鱼龙混杂,而自己在辰星的地位岌岌可危,担心自己的羽翼保护不了子君,所以把语气说得重一点,希望把子君赶跑,至少到一个他觉得在自己羽翼下相对安全的位置,但我这里个人想法又觉得如果贺涵真的不想子君进入辰星有千万种手段可以阻止,可是贺涵却选择借由唐晶来劝告子君,我想其实贺涵心里除了尊重子君还是隐隐有期待子君能和自己在同一个工作场所上班的吧。
但是子君进入辰星,贺涵还是忧心忡忡的,子君说之前的工作环境她都觉得不适合自己,最后不都是挺过来而且做得不错嘛,贺涵起身着急地说这个公司不适合你,子君抬头看了他一眼,贺涵立刻放软了语气对子君解释,甚至焦急地在办公室踱步说担心凌玲算计你,而陈俊生根本不会帮你他不是凌玲的对手,甚至心疼地说这一年子君足够辛苦了,但子君却觉得自己受过伤变得更加勇敢,因为自己知道凌玲对她做的再坏再痛也不过如此了,希望贺涵能给自己一个一视同仁的机会,看自己能走到哪里,子君也希望自己有一天能走到和贺涵,唐晶甚至是陈俊生这样的高度一起工作,贺涵没有想到如今的罗子君已经变得如此勇敢和有魄力,看着子君对自己甜笑和撒娇,贺涵再坚硬的心都会瞬间化为绕指柔,再坚持再担心都抵不过这样一个对自己绽开的笑容,贺涵无奈认命低下了头,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他下意识对子君没有底线和原则地宠溺和放任,我想贺涵看着子君离开办公室的背影无奈地笑了笑,我想他是无比庆幸的吧,自己练就的一身本领希望还能护她周全。
贺涵对唐晶是真的不够爱,或者说所有对唐晶的贴心都是在所有理性范围内的极限,唐晶挖自己的客户,可以送你,唐晶和其他男人约会,可以随你,唐晶一声不响地跑去香港,可以等你,这种看似深情款款其实冷静而且随意,都说爱有足够疯狂的力量,可是贺涵在唐晶这里依旧是那个风度翩翩的贵公子,十年拉锯都没有办法让贺涵为唐晶做到轰轰烈烈人尽皆知,可是贺涵对子君的确是超乎意料之外地爱护,是真的希望子君越来越好,这种爱护超脱控制超脱理智,见不得她受了委屈,见不得她生活有麻烦,希望她拥有凡世的喧嚣和明亮,拥有世俗的快乐和幸福,所有的雾霾他来散去,所有的障碍他来推开,贺涵不仅为子君做到了轰轰烈烈人尽皆知,甚至为她不顾一切奋不顾身,所以说,爱,真的是一件千回百转的事。)

评论(193)

热度(208)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